5月10日,南通公安创建“平安校园”集中宣传月暨我校2017年校园“安全月”活动在我校启动,以“抵制校园不良网贷”为主题开展现场咨询和专题讲座。副校长樊小东在仪式上致辞。南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张晓波宣布“安全月”启动。

樊小东代表学校致欢迎辞,感谢来宾对我校发展的支持和帮助,并介绍了我校办学理念及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相关情况。他说,我校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围绕“平安江苏”、“长安南通”的战略目标,不断规范安全工作机制,完善安全保卫制度,明确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樊小东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消费贷款的教育引导工作,尤其是“校园贷”的风险防范工作,进行及时有效的警示教育,建立“校园贷”监测机制、落实学生资助政策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学校安全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全面提高维护校园安全工作的能力。

张晓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校在维护学生合法权益、保障校园安全稳定方面的成就,并分析了当下的网贷现状、网贷运行方式和网贷高速发展的原因。他希望公安、教育、银监部门保持严打严防、严管严控的高压态势;学校方面加强教育管理堵控隐患风险,做好安全教育各项工作,维护好、保障好广大学生权益;广大学生要增强自我甄别、自我防范、自我保护意识。

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教151班马晓燕作为学生代表宣读了“拒绝校园不良网贷倡议书”。

启动仪式后,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刑警大队副队长许辰辰作了防范校园不良网贷的专题讲座。他结合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大学生网络借贷现状、校园贷违法犯罪的特点、大学生网贷产生的突出问题、解决大学生网贷问题的难点及防范对策。南通银监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婕从金融角度分析校园贷的风险,介绍了不良校园贷的巨额费用、欺诈嫌疑与极端催款方式;普及金融小常识并传授了多种风险应对技巧。

本次活动由我校联合南通市公安局、南通市教育局和南通银监分局联合举办,旨在做好“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高校”迎评促建工作,动员引导全体师生进一步增强法制意识、健全管理机制、提升防范水平,遏制校园不良网贷发展势头,努力营造更加和平和谐的校园环境。根据活动安排,分为现场咨询、防范校园不良网贷专题讲座等环节,我校师生就网络借贷情况进行现场咨询,并在横幅上签名。

南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局长助理葛俊,南通市银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弘杰,南通市公安局内保支队长俞斌,南通团市委志工部部长岚粤东出席启动仪式。我校保卫处、学工处相关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