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南通大学道德讲堂暨文学院第四期师德讲堂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蔡忠,校领导江应中、蒋乃华出席活动。

文学院师生用精彩的表演和互动,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一幅关于师德、关于教育的唯美画卷。讲堂活动深刻的时代内涵、新颖的个性展示、精彩的艺术表演,演绎和诠释了教师的人格魅力,在现场观众中产生了心灵共振,也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师德建设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师教育行为之,关系到当代大学生文化素养的提高,关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大学校园里的构建和主导。南通大学道德讲堂聚焦师德建设,意义非同寻常。

本期道德讲堂紧紧围绕初心永存润物无声这一主题,通过微视频展示名师风采,走近楚辞学大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周建忠教授的美丽人生与精彩世界。周建忠教授畅谈了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忱与矢志不渝的坚守,分享了自己教书育人的理念感悟。名师言传身教,听者耳濡目染,深受教育。

在现场采访环节,南通市跃龙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南通大学校友胡健老师,文学院邵志华老师,深情讲述了他们在教书育人中的感人事迹和爱岗敬业的热忱动力,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和奉献,让现场师生深切感受到他们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本次讲堂活动艺术形式新颖,除了视频、讲述、采访,还有民乐演奏、歌曲联唱、三句半表演、赋朗诵和师生互动等环节。丰富的艺术形式,演绎高尚师魂,表达了对老师的无限敬意;师德典型现身说法,传达美丽师德,弘扬师德师风,激发广大教师对爱岗敬业的共鸣,传递不忘初心的正能量,彰显了道德讲堂的诗性魅力。

蔡忠对道德讲堂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期道德讲堂活动融专业性、文艺性、教育性、创新性于一体,寓教于乐,形象生动,特色鲜明,体现了党组织建设之与当代师德之的结合。道德讲堂通过典型示范,凝聚道德力量,构筑师德高地,既体现了时代教育之需,又是不忘初心、潜心育人的铸魂之举。作为南通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南通大学的师德建设特色鲜明,发源于南通大学的莫文隋精神、张联精神在全国有广泛影响。

师德讲堂是文学院秉持立德树人理念,加强学院的师德师风建设而精心打造的师德教育平台,是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项目。目前已经举办四期,首期树兰滋蕙·问心无愧师德讲堂获省委教育工委2014年度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

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出席观摩本期道德讲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