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为青年实践创新创造更广阔的舞台,而广大青年也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揭示了创新创造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作为时代精神的重要内涵,创新是中国梦实现与飞翔的重要一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中华民族创新的禀赋集中体现在青年身上,广大青年是这个时代最有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在青年身上,涌动着创新的梦想、创新的冲劲、创新的勇气。广大青年用青春激情扛起时代创新的旗帜。

创新创造需要广大青年有敢为人先的锐气。中国梦是崭新的梦,是远方的梦,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就需要从满足现状的思维中突破出来,不怕碰壁,不怕困难,勇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

创新创造需要广大青年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创新创造就是要超越因循守旧的思维,解放思想,和时代的脉搏和谐共振。创新的道路是艰难的,其中必然有挫折和失败,有找不到出路的苦闷,尤其是当下的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只有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才能打开新局面,为实现中国梦找到更宏大的舞台,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创新创造需要青年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创新创造不是空想,而是要立足现实,在脚踏实地的本职工作中不断取得突破。小到个人科研的创新、工作方法的创新,大到国家科技、文化等层面的创新,都是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年要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用求真务实的态度创新创造,在挥洒汗水的青春中实现中国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华民族在悠久的历史长河里积累了丰富的创新因子,这是广大青年继承的财富和超越的起点。墨守成规、踯躅不前、僵化教条不是青年人的选择。相反,为了自己的青春梦,为了中国梦,青年人要坚定地选择创新与创造,选择以激扬的锐气、坚定的意志、务实的态度,站在时代前列。我们相信,广大青年必定会用创新创造呼应时代节拍,青年的创新创造必将成为实现中国梦源源不断的动力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