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着力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道德素质,积极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校园文明建设水平,现根据上级要求和结合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南通大学道德讲堂建设活动。具体实施意见如下:

一、目的意义

建设道德讲堂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是深入学习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实践,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道德素质的有效载体。建设道德讲堂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提升师生思想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为核心,以加强“四德”建设为重点,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载体,大力弘扬“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广泛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念,积极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着力提升校园文明程度,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基本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文化保证。

二、活动内容

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思想道德和良好社会风尚,坚持用典型示范引导师生见贤思齐,用实践养成引导师生择仁处善,用优秀文化引导师生自强厚德,在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发挥师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这一新型的公民道德建设载体优势,大力宣传新时期“三创三先”的“江苏精神”和“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以及百年南通大学的优良师德师风和学风。

三、建设要求

按照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的工作理念,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

1、设计仪式化和规范化并重的“五个一”流程,增强讲堂感染力。设计“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作一番点评”的基本模式,强化讲堂的仪式感。其中,“唱一首歌曲”是指每次开讲之前,组织学唱一首道德讲堂主题歌曲;“看一部短片”是指围绕主题,组织师生观看一部道德建设先进人物事迹短片;“诵一段经典”是指组织师生诵读一段中华传统经典语录和征集的公民道德“三字经”;“讲一个故事”是指讲述一个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体现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典型事例;“作一番点评”是指由师生评议身边好人故事,讲述心中感受,品悟道德力量,升华自身境界,由主持人作总结提炼式点评。

2、形成群众性和灵活性兼具的“六个我”形式,扩大讲堂参与面。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模式。其中,“我听”指的是听先进事迹宣讲;“我看”指的是观看短片、情景剧表演等;“我讲”指的是群众自我宣讲道德故事;“我选”指的是群众推荐先进人物;“我议”指的是对先进事迹发表感想或对不符合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行为发表议论;“我行”指的是受众在感知、认知、接受先进人物的优秀品质后,群起效仿,转化为自觉行为。

3、充分利用学校自身的人才优势,积极为地方道德讲堂建设提供智力服务。

四、保障措施

“道德讲堂”建设,要从党政引导入手,规范建设模式,精心组织策划,立足长效。

1、建立健全道德讲堂建设组织机构。成立南通大学道德讲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即为道德讲堂工作责任人。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发挥学生社团的积极作用,选派指导老师精心指导。党委宣传部为秘书单位,负责拟订道德讲堂建设规划、活动安排和组织协调等工作。

2、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学年开学初召开会议研究制订当年的活动计划,形成具体详细的活动方案。定期、不定期经常性开展活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每次都有明确的主题,形式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荐、我行”为主要模式,灵活设计,吸引师生广泛参与。活动要有记录,每次开展活动情况以文字报道、现场图片、视频资料等形式进行整理归档,并及时发送至南通文明网技术人员,以供上传至中国文明网和南通文明网。

3、规范建设道德讲堂专门场所,制作统一的背景、LOGO标识。利用文字、图片、背景音乐等形式营造出浓厚的道德建设氛围。利用网络、广播、手机等新媒体丰富讲堂形式。

4、落实道德讲堂建设专项经费。

5、切实提高工作实效。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以下目标,力求取得实效:一是师生广泛知晓,愿意听、主动来;二是真正让参与者有所感悟、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三是在校园里形成良好的道德导向和“崇德尚善”的风气。



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

            201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