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领导重视,措施到位,夯实普法宣传教育的组织基础

组织体系完善。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六五”普法工作,把法制教育及依法治校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成立南通大学“六五”普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的实施,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全校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六五”普法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确保“六五”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领导率先示范。校领导和党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学法,专题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邀请专家来校作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制定了《南通大学关于切实加强依法治校工作的意见》。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年度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中,都对每年的普法教育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和具体的安排,并在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中充分体现,确保了”六五”普法工作真正地落到实处。

(二)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开展系列专题教育活动

强化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深入学习宣传与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立足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以“遏制艾滋,环城行动”主题活动;开展“预防艾滋共建美好校园”大型签名活动;参加“青春飞扬法治同行”微创作大赛,学校荣获最佳组织奖;参加“宪法在我心中”征文和宪法知识网络竞赛;开展大学生法治微创作大赛活动;举办系列主题橱窗图片展;开展“防范身边危险,呵护美丽人生”专题普法报告会。学校1人被省委宣传部、省法制办、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

构建多元渠道。学校注重运用录像、广播、宣传橱窗、校报、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并不断拓展校外教育基地建设。学校纪委创造性地开展“5.10”思廉日活动;校工会法律服务站积极开展法律宣传援助咨询活动;学生社团法学社定期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管理学院的模拟法庭定期开展庭审活动。

打造特色品牌。近年来,学校先后组织了法律微电影“出水莲”、“模拟法庭”、“法律知识进乡村”、“生命之光”禁毒宣传等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

(三)完善制度,重在建设,依法治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民主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学校先后制定了《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南通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300余项,并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学校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完善干部年终述职考核制度。学校是全省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向教职工代表大会述职述廉工作的试点单位。

党风廉政建设富有成效。廉政研究中心成为中央纪委研究室纪检监察工作调研与创新联系点。学校被确立为省高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示范高校、省廉洁教育示范高校,被评为省纪检工作先进集体、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先进集体。

统战和群团工作特色明显。校工会被表彰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校团委被表彰为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关工委“谈心屋”育人品牌效应进一步放大,校关工委被表彰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