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外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奋发成才。

国内部分教学要点

一、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指导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教学中,一要着力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深入阐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学生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的选择。二要大力宣讲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清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和科学方法论,展现新形势下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想脉络和实践逻辑。三要紧紧抓住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内容,解读好关于理想信念、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关论述。

二、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新中国成立67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要纪念日开展好主题教育

要抓住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和重大活动,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党史、国史教育。一要全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把握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历史告诉我们”的启示、八个“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引导学生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大力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二要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学习了解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形成和发展,深刻认识当代青年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三要结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宣讲红军长征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宝贵经验,红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长征在中国革命史和我军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大力宣传伟大的长征精神,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要引导学生把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现实思考结合起来,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

三、全面准确阐释我国经济发展形势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经济承压前行,实现了较好开局,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总体态势符合预期。教学中,一要深入阐释我国经济的发展前景。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经济压力有增无减,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希望始终大于困难。二要着力宣讲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重点阐述产业结构的改变,投资结构的优化,需求结构的改善,新业态、新动能加快成长等方面。三要宣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效,深入解读关于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等重点任务的决策部署。四要针对部分热点问题予以正面引导。围绕楼市去库存、债市风险、失业压力增大等热点,做好解释引导工作。

四、准确解读扶贫开发形势和任务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教学中,一要深入宣讲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扶贫开发要始终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以改善民生为基本目的,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方向。基础是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核心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二要重点解读我国扶贫开发的巨大成就和脱贫攻坚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我国扶贫开发取得的成就,足以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但是,全国仍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大多分布在边远地区、深山区、石山区等交通闭塞和生态脆弱地区,帮助这些群众摆脱贫困绝非易事。三要准确理解我国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宣讲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中“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问题”“四个转变”等方面的内容和政策含义,阐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十大行动、十大工程等具体措施。四要正确认识扶贫开发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脱贫质量和脱贫标准,区域开发与精准扶贫,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农村扶贫和统筹城乡扶贫,等等。

五、正确看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重大成效,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教学中,一要阐释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积极澄清反腐“刮风论”“过头论“反腐自曝家丑,会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等模糊和错误认识,让学生认识到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二要大力宣讲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就,让学生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勇于从严治党、捍卫党纪,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的光辉形象。三要介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举措,重点解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让学生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有足够自信。

六、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新形势

今年以来,台湾政局发生重大变化,民进党当局对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采取模糊态度,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拒绝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两岸关系发展新形势,一要深刻认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也是通向和平统一的光明大道。和平发展仍然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维护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二要深刻理解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三要充分认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当前,两岸关系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未变、能力更强,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图谋,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四要引导学生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动力在民间。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进一步扩大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共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际部分教学要点

一、关注国际秩序变革中的复杂动向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际体系处于重要变革期。一是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知易行难。日本、德国、印度、巴西“四国集团”屡提入常案,非洲国家强烈希望扩大在安理会的代表性。要求安理会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但磋商、协调将是复杂、缓慢的进程。二是“亚洲版北约无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美国拉紧美日同盟,打造“亚洲版”北约,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强化在亚太的同盟体系,亚太地区战略形势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三是即将在我国召开的G20杭州峰会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变革。作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论坛,二十国集团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合作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要借G20杭州峰会召开的契机,引导学生关注国际体系调整动向、发展趋势及对我国影响,认识到中国是现行国际秩序的参与者、维护者、改革者,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把握国际热点问题的影响

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各种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各主要力量加速进行战略调整和互动,竞争摩擦的一面有所上升,但斗而不破、适度妥协、既借重合作又牵制斗争的基本框架仍将延续。要重点关注:一是围绕南海问题,美日等国家热炒,试图把“规则破坏者”“现状打破者”“军事扩张者”的帽子强加于中国头上。美国着眼于“亚太再平衡”,将南海问题作为其维护地区霸权地位、对中国进行战略牵制的重要抓手。中国一向坚决反对一些国家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非法侵占及在中国相关管辖海域的侵权行为,愿继续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二是英国公投脱欧,欧洲一体化进程受挫,欧洲整体实力受到削弱,地缘政治与经济格局发生改变,不仅对欧洲,也对世界产生影响。长远看,中英“黄金时代”不会因英国脱欧而改变,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也不会因英国脱欧被改写。三是朝鲜半岛局势持续升温。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利用运载火箭发射卫星,韩国不顾中俄反对引入“萨德”。一些国家对中国立场无端猜测和曲解,“中国责任论”甚嚣尘上。中国仍坚持半岛无核化,坚持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立场坚定不移。

三、认清世界经济调整变化

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全球贸易投资增长低迷,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不时动荡,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一是引导学生认清世界经济总体形势和新动向。世界经济复苏步伐不稳,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趋于消退。英国脱欧等政治层面的动荡不断,欧元区经济将更加脆弱。新兴经济体结构性改革步伐缓慢,整体增速放缓。二是阐释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世界经济贸易增长低迷既导致外需拉动作用减弱,也为我国深化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带来新契机。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多变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构成潜在威胁,也扩大了我国在大国关系动态博弈中的回旋余地。另外,要让大学生认识到中国发展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作用愈发突出。当前全球经济约三分之一的增量来自中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这一格局不会改变。

四、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进展

“一带一路”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战略,也是中国面向亚欧大陆提供的最重要公共产品。宣讲“一带一路”倡议实施3年来取得的重要早期收获。一是国际共识日益增多。已有70多个国家和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协议。二是金融支撑机制开始发挥作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正式启动,沿线国家积极探讨建立或扩充各类双边、多边合作基金。三是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匈塞铁路、雅万高铁陆续开工,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开始启动,一批高速公路建设正在推进。四是产能合作加快推进。中国已与20个国家签署了协议,开展机制化的产能合作。中方设立的各类双边、多边产能合作基金已超过100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