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竞争中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南通文明城市创建三年一周期的“大考”即将来临。高校是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责任重大,责无旁贷。校党委充分认识到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和使命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牢牢把握文明校园创建的形势要求和考核标准,坚持常态长效,聚焦重点难点,持续精准发力,强化整体联动,确保顺利实现学校的创建目标,为确保摘取南通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贡献南通大学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全面总结提炼学校文明创建工作经验。为了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江海晚报适时推出“文明创建大家谈”专栏。第一期显要位置刊发了校党委成长春书记的访谈。文章指出:南通大学,作为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在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特别注重文化的育人功效,始终将文化建设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推进,大力打造道德风尚高地。一方面深度挖掘自身历史文脉,使之成为大学的兴校之源、强校之基、育人之本;一方面高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旗帜,努力实现思想引导全覆盖,教育养成全过程,文化熏陶全渗透。

二是全力配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材料报送工作。按照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的通知要求,由宣传部牵头落实,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部、人事处、教务处、团委、工会等职能部门协同工作,利用暑假时间,梳理和整理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支撑材料和活动台账,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材料的报送工作。同时,总结提炼近年来学校文明创建的特色和亮点,积极配合市文明办的征集要求,报送材料参与中央文明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活动展。

三是扎实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现场督查工作。学校分管文明创建工作的校领导多次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议,指导文明创建工作,落实相关迎评工作。宣传部联合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等职能部门,对照考核要点,逐一开展自查,确保不留死角,力争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现场检查。713日和728日,南通市文明委、南通市教育局现场督查组一行冒着酷暑,两次深入学校开展现场检查、指导文明创建工作。宣传部主要负责人向督查组汇报了学校的创建情况和创建特色。督察组一行深入学生食堂、学生宿舍、教学区和生活区,实地查看了学校心理咨询室、宣传橱窗、创建工作台账、校园文化氛围和校园迎评氛围,并与留校学生进行交谈,了解他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的知晓度。

四是积极申报南通市2015年—2016年度文明校园。在连续三次获得省文明单位(校园)的基础上,校党委进一步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力争在先进典型(群体)培育上、文明单位层次水平上寻求突破,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峰效应。学校与《雷锋》杂志深度合作,精心打造“长江锋论”奏响时代最强音,今年以来连续刊载我校专家学者的关于雷锋精神的深度解读文章。今年是南通市文明校园的申报年,相关工作需要在暑假期间完成,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宣传部主要领导和相关职能科室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休息,不惧炎热天气,坚持加班加点,做好申请报告、创建工作总结材料的撰写,认真填写申请表和自查测评表,保质保量地第一时间向市委教育工委提交申报南通市2015年—2016年度文明校园的全套材料。

五是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暑假期间,文明创建相关工作一直在进行。组织参加第八届“感动南通教育人物(群体)”的评选活动,做好推荐材料的撰写、修改和完善。做好第六届南通大学师德标兵和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相关申报材料的整理工作,为专家评审作好最后的准备。加强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传播网络文明风尚,保证暑假期间文明传播不间断、有新意。认真做好网络文明志愿服务季报工作。做好文明在线南通大学篇的日常更新和维护。落实安排南通市道德总堂2017年下半年活动安排,不断提升南通市道德讲堂示范点的社会效应。做好南通市文明委发函要求认领的公益广告任务。

文明创建重在加强领导,重在全面建设,重在人人参与。近年来,校党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全体师生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主渠道主阵地,发挥优秀文化的滋养功能,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塑造“崇真尚美、通精极致”通大人特质,努力为实施“跨江发展、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战略,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导向和精神支撑,全面提升学校事业发展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