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7月1日开始,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核组将来南通,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不定期、多批次、拉网式的暗访测评检查。下周开始,南通市文明办也将组织检查组来校测评,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考核。根据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创建相关要求,现将工作任务公布如下,请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根据要求,结合工作职责,落实好相关任务。

1.师生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六个好内容,知晓基本文明礼仪。

2.在校园显著位置展示学生守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不少于3处;学校宣传栏、文化墙、校园网等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校园六个好宣传内容。

3.学校建有专用心理咨询室,有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设置个别辅导室、团体活动室和办公接待区等基本功能区域(三个功能区域都要有)正常开展活动;心理辅导室应根据学生成长信息记录,有针对性地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或个别心理辅导;各校区设有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橱窗,介绍学校心理辅导室、校外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以及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图书、广播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等。

4.考核组来校暗访时,学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例行检查证件并放行。

5.校园环境卫生,地面无污水、垃圾,无杂草丛生现象;公共设施、建筑物立面无乱张贴小广告;卫生设施完好整洁,无公益广告破损,垃圾桶盖及时封闭;校园车辆按指示标志停放,无乱占道、乱堆放,乱停车;及时清理花坛、绿化带内的垃圾杂物;无攀树折枝、采摘花朵,无在树干、树枝上钉钉子和乱晾晒现象。学校内部道路、办公室、教室、楼梯楼道、厕所等保持卫生清洁;正在施工的,文明施工,包括设置围挡、垃圾处理、渣土运输等学生宿舍区内卫生整洁,文化氛围好,学生起居作息规律。校园内禁止养宠。

6.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消防设施齐全、有效;无占用和堵塞消防通道现象;楼宇各类指示标识清晰,符合安防标准;校园内无吸烟现象(含办公室、卫生间),禁烟标识醒目;食堂安全卫生,醒目位置宣传不剩饭不剩菜、讲卫生、勤俭节约等文明餐桌行动,每张餐桌有节约粮食提醒。

7.门前交通秩序保持良好有文明交通引导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性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现象,无流动摊点,无随地吐痰、乱扔杂物,无乱张贴小广告,无打喷嚏咳嗽不掩口鼻现象,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无不文明养宠现象。

党委宣传部

2021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