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年 精准扶贫改善了乡村社会治理结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精准扶贫在提高农民农村贫困人口收入的同时,也改变了乡村的治理结构

中共历次党代会有哪些“关键词”?

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在过去的96年里,中国共产党共举行了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不同时期的党代会有着不同的“关键词”,都与中国的历史命运紧密相连。

朝阳法院法官刘黎:扎根基层心系百姓冷暖

朝阳区人民法院奥运村人民法庭党支部书记、庭长刘黎,扎根基层十余年,审理民事案件3000余件,涉案当事人8000余名,无一信访投诉,被称为“百姓信赖的人民法官”。在推进法治社会的进程中,刘黎不仅将“法官”当做一份职业,更是当做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她扎根司法为民最基层,在心系百姓冷暖之中,传递着对法治的信仰。

“大国工匠”耿家盛:做最好的自己

坐在笔记本电脑前,熟练操作CAD的耿家盛更像是一名IT工作者。然而,从油漆工到车工,再到跨界研究环保厕所,党的十九大代表耿家盛对自己的定位从来没变:“我就是一名工人,永远要做最好的自己。”

胡中山:“逼”民奔富的产业书记

993年,胡中山被选为古浪县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夹山岭村山大沟深,一方土地难养一方人。乡亲们搬的搬、走的走,最后只剩下100多户人家。胡中山决定带领全村搬到黄花滩打井开荒,闯出一片新天地。

柯小海的“私心”: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的十九大代表、陕西黄陵县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柯小海,三句话离不开村子的发展。1998年冬,22岁的柯小海当选为村民小组组长。此后的19年里,从小组长到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带领全村发展产业、改善民生,让一个山沟里的贫困村成了人均年收入超过28000元的小康村。

蒋乙嘉:让乡亲们过上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地处四川东部的蓬溪县拱市村,是党的十九大代表、拱市联村党委书记蒋乙嘉牵挂的地方,也是他的故乡。在蓬溪,这位村党委书记家喻户晓,他带着千万元积蓄回乡扶贫的故事被村民们津津乐道:20岁参军离开家乡,40岁退伍复员,投身商海,成为身家千万的企业家,49岁回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一干就是十年……

十九大代表钟松民:海上播撒“德政工程”的践行者

“作为一名普通的潜水员,一线工人,能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层工人的重视和对我们救捞系统的肯定!这也是广东全省党员对我的重托,我感觉到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广州打捞局“华天龙”轮副总监、高级潜水员钟松民说。

共享汽车征求意见稿公布 鼓励分时租赁

记者从交通部获悉,由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两周。

"互联网+教育"让山间充满阳光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加速推进“互联网+教育”,用互联网搭起一条条畅通无阻的道路,连接起教育资源匮乏的山村和外面世界的优质教育资源。

陕西打造苹果交易平台 互联网+产业升级

该项目将发挥“互联网+”优势,与大数据、金融、物流等深度融合,将整合陕西乃至全国资源优势,围绕“一带一路”打造千亿级交易平台。

首个互联网+产业精准扶贫云

28日,“全国互联网+产业精准扶贫云”(以下简称“扶贫云”)战略合作在此间启动并签约,标志着“扶贫云”首站落地贵州省铜仁市。
undefined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于是在2016年4月,合作社成立了,12个理事会成员从党员、村干部、村民代表中选出。但这群人里没有几个是和农业打交道的。他们当中有搞建筑木材的、有开服装厂的、有做水电安装的、有退休老干部、也有贫困户,只有一个是农业技术专家。因为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邹士荣被推举为理事长。那个唯一的专家、文武坝镇农技站的站长李森源,则被选为监事长。
undefined白狼镇是个小地方,记者来了几天,走在街上已常遇到熟人了,“还要在这儿呆多久?”“上我家坐坐”“去过南兴安了吗?”记者在村里转,看见大门开着,喊一声,却可能没人——这儿的人习惯了大门敞开,从来不担心丢东西。这是一个简单淳朴的地方,也是一个小社会,有千头万绪——尤其是对村镇干部来说。他们管着一方水土,服务着两千常住人口。记者经常听到,他们在接各种电话:垃圾没地方处理你解决吧;树苗卖不出去,你帮忙找人吧;我家钥匙不见了,咋办……
undefined“过去贵州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但是现在,贵州绝对是一个充满激情和活力的城市,正是因为这片土地,货车帮这棵‘智慧树’才能茁壮成长。”说起货车帮的成长经历,贵州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强激动地说到。
undefined上滩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观念陈旧,村民多以土地为生,靠天吃饭。近年来,村里确立了“一工(务工)、二养、三种”的扶贫基本思路,有计划组织实施劳务输出,立足当地优势扩大养殖规模,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同时,金融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医疗扶贫等多措并举,形成了稳定的脱贫致富局面。
undefined种植万寿菊是彭阳县今年力推的一个项目。为了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去年,彭阳县孟塬乡率先试种的3000亩万寿菊获得成功,平均亩产达到2500多公斤,种植户以每公斤1元的价格交售。今年,全县将在多个乡镇种植2.8万亩万寿菊。
undefined邓志坚,湖南省邵阳县郦家坪镇罗汉村人,今年48岁,中共党员,高中毕业,有两女一子。靠着勤劳双手,他已摆脱贫困,过上殷实生活。在罗汉村,有着一群平凡的人,邓志坚只是其中的一个。邓志坚虽然平凡,但在最平凡的事情中却也可以显示出一个人人格的魅力来。
undefined蔡奇强调,市属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身处首都,在全国有特殊影响,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坚持为人民服务方向,以“四个意识”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蔡奇:以更大决心更精准举措落实对口支援任务 ]


[穿越时空的巨变——再看中国西北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