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七五普法工作规划

为了切实做好我校“七五”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根据《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新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为深入推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法治校园做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目标

学校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载体和形式不断丰富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全面纳入教育体系,大学生法治教育的实施与支持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能力,依法治校进一步深化,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局面。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围绕“十三五”时期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全校领导干部、师生员工为重点对象,以将法治教育全面纳入教育体系、全面提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为工作重点,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深入实施和纵深推进南通大学“十三五”规划夯实法治基础。

2.坚持统筹规划、整体推进。科学设计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根据不同对象的实际与特点,分类实施,统筹推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富整体性、协调性和系统性。

3.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实效。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以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注重学法与用法、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全过程,使法律法规为全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所掌握、所遵守、所运用。

二、主要任务

(一)继续深入进行以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国家基本法律为重点的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法律意识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及国家基本法律制度。要把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以及我国的基本法律制度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民主法制观念,促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2.深入学习宣传与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加强《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教育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依法执教、依法治校、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意识;要普及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培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观念,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3.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创新法治文化活动的载体和形式,使法制宣传教育与广大师生员工文化生活相结合。

4.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面向广大师生员工的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廉政法制文化建设。坚持廉政法制教育从青少年抓起,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和高尚道德情操。

(二)继续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法制学习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中国梦教育贯穿到法制教育实践中,通过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师生员工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校形成知荣辱、守法纪、促和谐的文明风尚,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

(三)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和推进依法治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促进教育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学校的落实,进一步完善大学章程,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学校健康有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三、工作对象和要求

(一)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学校全体师生员工。

(二)重视抓好领导干部的法制宣传教育。要重点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教育法》等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许可法》等有关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进一步提高学校依法治校理教能力和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重视抓好大学生的法制宣传教育。要加强大学生法律基础理论的宣传教育,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教学单位的主体作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坚持品德教育与法制教育并重,将法制教育列入教学大纲,落实法制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和师资;积极开辟第二课堂,推进学法用法实践活动,特别要在开学、期末、重大节假日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法制教育宣传日,集中组织学生开展专题法制教育活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现代法制观念;要对入学新生进行校规校纪和校园安全法律法规教育,提高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对毕业生进行《劳动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教育,增强大学生在勤工助学和求职期间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本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到2020年结束。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下半年。各单位、各部门依据本规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将“七五”普法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7年上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做到部署及时、措施有效、指导有力、督促到位,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18年,学校将迎接省教育厅中期检查。

第三阶段:检查验收阶段:2020年下半年。学校将全面总结,迎接省教育厅对“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终期考核验收。

五、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一)健全机制,加强领导组织协调。校党委把法制教育及依法治校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根据中央和省市“七五”普法规划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成立南通大学“七五”普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的实施,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全校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七五”普法工作专项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保证“七五”普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的领导和监督,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二)创新思路,不断增强实际效果。要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和手段,使普法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师生员工对法律的需求,加强各类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不断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继续聘请法律顾问。发挥普法讲师团的理论宣讲作用,鼓励法学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三)完善制度,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大力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制度。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表彰先进。

中共南通大学委员会

南通大学

二○一六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