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5日下午,宣传部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宣传部党支部书记、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徐凌分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给支部党员上专题党课。

吉明明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题,系统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详细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逻辑起点、基本定位、写作方式。他指出,该书聚焦理论热点难点,回应干部群众关切,以问答形式全面系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吉明明详细解读了书中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有关的重点篇目,结合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对支部成员开展党史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懂。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和清醒剂,要通过学习党史,知道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坚持在学习过程中深刻理解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弄通。百年党史,内容丰富,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和实践智慧,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在党史学习中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保持高度的热情深入思考、刻苦钻研,汲取其中的经验和智慧,以增长见识、增强本领;三是做实。要联系实际学习党史,自觉将科学的理论变为行动指南,立足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坚持团结稳定、鼓舞和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主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学习党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之中,为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徐凌以《从国共两党宣传工作比较看宣传思想工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性》为题,通过比较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共产党与国民党宣传工作的不同做法,讲述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我党取得最终胜利提供思想舆论保障的三点启示:一是有效的宣传必须基于最广泛的受众群体,二是有效的宣传必须反映最广大受众的利益诉求,三是有效的宣传必须依靠最广泛的群众宣传员。结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她指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各方资源,形成上下互通、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从而真正有效地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深做实。

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专题党课让大家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今后一定会更加自觉地深入学习党史知识,从党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妍/文 陈石森/